老子与孔子


images
苏莹  2013-10-17 08:58
在《史记》中明确记载孔子问礼于老子的事情,也有人说儒家发源于道家,孔子也曾说过“朝闻道,夕可死矣”,然而在近代历史上道家的文化地位却及不上儒家的文化地位,这应该怎么解释呢?是儒家文化相比之下更容易理解和更具有现实意义吗?
分享到:
 |   | 
13 回复

images
郑昕宇  2013-10-20 21:19
首先,我觉得孔子之“道”非老子之“道”。孔子还是更强调“礼”,“仁”。“朝闻道,夕可死矣”里的“道”是一种政治治理上的“仁政”,符合“礼”规范的社会。 你说“儒家文化相比之下更容易理解和更具有现实意义”,我赞同,或者说进一步理解: 就像你指出的儒家思想“更容易理解”,我觉得这点可以对于平民百姓来说。儒家的思想是入世的,教人如何规范自己,更好地符合社会的要求。这一点对于一般人来说还是不难理解的,就像我中学时代读《论语》,觉得理解起来并不成大问题,我也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和阅历来理解文中的一些话语,并且很欣赏孔子的一些教育为人的言论。但是中学时代读《道德经》就有一定困难了,起码对于我这种凡夫俗子来说。老子的思想毕竟还是需要一定阅历和悟性才能理解得了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儒家思想“更容易理解”。 其次,你指出儒家的思想“更具有现实意义”,我觉得这一点是针对统治阶级来说的。儒家倡导“克己复礼”,用“礼”和“仁”来规范人们的行为。而这一点正是中国历代统治阶级所想达到的目的,有了“儒家思想”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统治阶级就能很好地控制天下百姓,巩固统治。然而,道家提倡的“无为而治”的出世思想则是不适合统治阶级大部分情况下的需要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儒家思想“更具有现实意义”。
回复 |

images
苏莹  2013-10-21 23:43
郑昕宇:首先,我觉得孔子之“道”非老子之“道”。孔子还是更强调“礼”,“仁”。“朝闻道,夕可死矣”里的“道”是一种政治治理上的“仁政”,符合“礼”规范的社会。 你说“儒家文化相比之下更容易理解和更具有现实意义”,我赞同,或者说进一步理解: 就像你指出的儒家思想“更容易理解”,我觉得这点可以对于平民百姓来说。儒家的思想是入世...
回复郑昕宇: 不得不说你说的三方面我都很赞同,这个社会的法就如同封建统治的礼一样,在很多理工科生眼里,法律就是瞎扯淡,其实思想的最高境界应该是认识到灵魂的自由,而不是物欲的追求,就算拥有再多的功名也只是世俗中的凡夫俗子,真正的快乐时生命回归本真的快乐,正如道德经中的清静无为,孔子所说的“七十而从心所欲”还是有“不逾矩”的前提,哎,这么说来,道德经真是博大精深。。
回复 |

images
王全达  2013-10-22 19:34
儒家的思想在引导者人们向圣人与常人两种方向进化,以精英领导常人在社会中各行其职,灌输给人民满足当下的心理诉求。而老子确乎是以纵贯古今的眼光,表达出真正的疏导人民内心之道。所以当儒家圣人受到这种心灵震撼时,也便不免发出钦佩的感慨。
回复 |

images
郑昕宇  2013-10-23 20:15
苏莹:不得不说你说的三方面我都很赞同,这个社会的法就如同封建统治的礼一样,在很多理工科生眼里,法律就是瞎扯淡,其实思想的最高境界应该是认识到灵魂的自由,而不是物欲的追求,就算拥有再多的功名也只是世俗中的凡夫俗子,真正的快乐时生命回归本真的快乐,正如道德经中的清静无为,孔子所说的“七十而从心所欲”还是有“不逾矩”的前提,哎,这...
回复苏莹: 哈哈,我是文科生。其实我觉得法律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没有法律的话我肯定是会做坏事的,一是没有行为限制,二是我会跟着别人的恶行为。老子当时反对的礼是那种压制人民,使人沦为工具的礼。如果当代法律或者说未来的法律能够把人引导向认识自我,回归本真的方向,那就好了。不过,好难,那样的话,法律岂不是能和哲学相提并论了。。。。。
回复 |

images
郑昕宇  2013-10-23 20:20
王全达:儒家的思想在引导者人们向圣人与常人两种方向进化,以精英领导常人在社会中各行其职,灌输给人民满足当下的心理诉求。而老子确乎是以纵贯古今的眼光,表达出真正的疏导人民内心之道。所以当儒家圣人受到这种心灵震撼时,也便不免发出钦佩的感慨。...
回复王全达: 恩,我也觉得。另外,我觉得,当下经典应该发挥引导每个人去发掘自身魅力与价值的作用,正如你所说疏导内心之道。
回复 |

images
邢康宁1  2013-10-24 17:49
王全达:儒家的思想在引导者人们向圣人与常人两种方向进化,以精英领导常人在社会中各行其职,灌输给人民满足当下的心理诉求。而老子确乎是以纵贯古今的眼光,表达出真正的疏导人民内心之道。所以当儒家圣人受到这种心灵震撼时,也便不免发出钦佩的感慨。...
回复王全达: 说的有道理,儒家思想确实是在维护已有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秩序,并且强调社会的分工和分层,各司其职,并且在以标榜圣人的方式(我不是讽刺圣人)使人民信服,并且让人民满足当前的境况。在人民改善社会地位的方面进一步以儒家自身文化为考核依据和晋升阶梯,也进一步加固了儒家文化的统治地位。
回复 |

images
邢康宁1  2013-10-24 17:55
其实 我觉得倒也不能说儒家文化更容易理解,但是儒家文化的现实意义我感觉比道德经里面的老子思想更符合社会人民和统治者的心理诉求。就社会整体来说,很难达到老子所追求的的无为的境地,无论是从统治者还是希望得到更好生活状况的人民来说,儒家思想比起道家思想来说是一种更稳妥更可靠的思想,虽然确实道家思想会带到一个更高一层次的境地,所以我认为儒家思想的盛行还是有其原因和道理。
回复 |

images
郭琳  2013-10-24 18:42
儒家更入世一些,儒家主要阐述了一些礼节、社会道德、传统教育方面的东西,倡导的等级性与道家相比更加符合帝王的正统性,因此统治者更加倾向于宣扬儒家思想吧。非常同意楼上同学说的,社会整体来说很难达到老子所追求的无为的境界。
回复 |

images
姚越  2013-10-26 10:05
我觉得其实孔子、老子、庄子他们思想并不十分冲突,就治理国家而言,孔子想借礼、道德这些来约束民众,就如楼上所说,这比较合封建社会的统治阶级的胃口。而如果国家治理到一定境界,比如说已经进入了所谓的“大同世界”,那这时候可能更需要老子的无为方式。对个人发展而言,儒家可以提升自身修养,便于入世,而老庄则能让自己对整个世界、整个人生的认识提升到更高境界,便于出世。
回复 |

images
何芃  2013-10-27 19:32
1票,来自: 李香 ,
我倒觉得关系是这样的: 老子、孔子、庄子所站的角度是不同的 老子是站在历史的角度审视,所以他既讲自治、也讲治国 而孔子则是立于庙堂,想开辟一个精英领导的盛世 庄子则是处于江湖,飘飘然栩栩然 虽然历史中不乏超然于世的人,但而历史终究朝廷的历史,所以...
回复 |

images
苏莹  2013-10-29 00:29
何芃:我倒觉得关系是这样的: 老子、孔子、庄子所站的角度是不同的 老子是站在历史的角度审视,所以他既讲自治、也讲治国 而孔子则是立于庙堂,想开辟一个精英领导的盛世 庄子则是处于江湖,飘飘然栩栩然 虽然历史中不乏超然于世的人,但而历史终究朝廷的历史,所以......
回复何芃: 所以现在是共产主义的社会,我们就走共产主义道路喽。这么说来当代社会也会有思想放光芒的政治家提出超然的想法,额,这个再看了。不过非常赞同你的观点,这三个人处于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背景,因而所闻所感能启发他们的自然也不一样。作为后来者的我们,站在清晰的角度上看待这些问题当去粗取精,找到适合自己的部分。
回复 |

images
董龙禹  2013-12-31 17:12
1票,来自: 李香 ,
今日读到一段文字,觉得阐释的很有道理。孔子的学说太投机,太近人情,又太正确。人具有隐藏的情愫,愿得披发而行吟,这样的人就归于道教。孔子学说的本质是都市哲学,而道家学说的本质为田野哲学。道教是中国人的游戏姿态,而孔教是工作状态。一个中国人成功发达的时候是孔教徒,而失败的时候是道教徒。道教的自然主义是镇痛剂,抚慰中国人的灵魂,还中国人浪漫天然的一面。
回复 |

images
苏莹  2014-01-01 13:14
1票,来自: 李香 ,
董龙禹:今日读到一段文字,觉得阐释的很有道理。孔子的学说太投机,太近人情,又太正确。人具有隐藏的情愫,愿得披发而行吟,这样的人就归于道教。孔子学说的本质是都市哲学,而道家学说的本质为田野哲学。道教是中国人的游戏姿态,而孔教是工作状态。一个中国人成功发达的时候是孔教徒,而失败的时候是道教徒。道教的自然主义是镇痛剂,抚慰中国人的灵...
回复董龙禹: 成功发达的时候是孔教徒,失败的时候是道教徒。说得真好,在高中的时候每次学习苏轼或者李白等人的诗词的时候,老师也不断强调这些伟大的是人们历经坎坷人生不得意却能展现出豪迈旷达的胸怀,我想他们也是融入了道家不与世为争以求得精神最高境界的思想吧
回复 |

我的回复:

回复前请先 登录 注册


start=1511495268.8482end=1511495268.9645last=0.11633610725403